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

自然課-光的折射實驗

平日我們很常見到陽光折射的現象

最常見的莫過於筷子或吸管在水杯裡段成兩半的折射現象

現在   問題來了

請問你能將筷子折射後的樣子畫出來嗎?

當筷子在杯子裏的這些位置時,下面應該如何折射呢?
很有趣吧!我們每一組都必須先畫個預想圖,在畫第一張預測圖的時候,老實說我很緊張,一直想要偷偷的拿寶特瓶做實驗,尤其是在瞄到第二組的預測和我完全不同時。

下面是我畫的預測圖

我預測A、B、C三點的筷子在水面下會變粗,很奇怪的,當你在平日看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會馬上的回答,覺得好像很簡單,但真的需要你詳細畫出來時,你的答案瞬間都變的不肯定了,我的也是,一直疑心自己畫錯,尤其是第2組的!!!你看看,他們的筷子變細了!!!!!!!

第二組的預測圖,粗細和我完全不一樣阿......


還有其他組的,他們很詳細耶!還有考慮到筷子在水中會偏,不像我的直挺挺一根插在水裡!



好啦!畫完預測後就該開始做實驗囉!看看大家認真的樣子(圈起來的那個是我)

將漿漿漿~結果出爐了!正確解答在此。我還真是大錯特錯= =(汗)

    總之這次的實驗完成了,真的很有趣,而且也很投入在教學當中。有句話我覺得很重要:讓學生感到好奇,想要趕快知道答案,你的教學就成功了。我們都有當學生的經驗,國小上自然時,說實在的就是按表操作,反正參考書上都有答案,對實驗的過程和結果的好奇心都會因為考試而大打折扣,因此在引起動機上需要投入更多吸引學生的要點,主體是學生,能夠讓他們有所收穫才是教學的主要目的。

但是這個實驗的原理是什麼呢?答案在下面:

  水就像凸透鏡一樣,光線經過凸透鏡有匯集的效果,當我們檢視物體時,物體放置在凸透鏡的焦距內,我們的眼鏡就會看到凸透鏡的放大虛像了。光的折射是指光由斜交角從一種介質進入另一種介質時,在介質交界處產生偏折,這個實驗中的兩個介質就是水和空氣,光產生折射的地點就在於水面或是空氣和水的交界處,當光由空氣(疏介質)進入水中(密介質)時,因傳播速率變慢,則光的進行方向會偏向法線。相反的,當光由水(密介質)進入空氣(疏介質)時,因傳播速率便快,則光的進行方向會偏離法線。 光線由空氣進入水中,光線發生折射,但眼睛仍認為光線是直線前進的,因此眼睛看見的筷子和水中筷子實際的位置不同,於是筷子看起來就像是斷掉了。


懂了嗎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